close


「母狗產後的照顧及營養,坐月子」



錢錢第一天有很明顯的奶水不足,畢竟牠只有八顆奶,而且最上面那兩顆寶寶都不吸,

我會強迫寶寶去吸,但只有老三好乖會聽話,可能是牠最肥也最會吃奶了,

可是老三都吸很大力,我超想打牠的,都不知道錢錢會很痛的。

我們有準備了花生燉豬腳要給錢錢進補


一開始煮了一鍋有味的花生豬腳湯,但是這是錯誤的,
我們查了一下網路,要給母犬進補用的是不可以加任何調味料的!
這樣子寶寶才不會喝到有鹽分的奶水。

剩下的我們就沒有給錢錢吃了,只好另外再煮過。
煮豬腳的鍋子變這樣,超傻眼的,怎麼會?

從來不敢吃豬腳的我,突然發現,原來豬腳好好吃耶!

要給錢錢吃的豬腳肉都要弄成小塊小塊的,然後慢慢的餵牠,
還有湯湯也要給牠喝,像臭錢錢都不喝湯,所以我們就等湯涼一點,用針管餵牠喝。
然後裡面的花生不要給牠吃,獸醫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要錢錢吃東西慢慢來真的好難哦。


最討厭的是,只要寶寶蠕動或是發出聲音,錢錢就會很緊張的衝到籠子外面,然後一直要進去,
我們猜測他應該是想說寶寶餓了要餵寶寶喝奶,所以試過開門讓他進去,但是牠又不敢坐下來
就舔舔寶寶然後又跑出來,然後又很緊張的在籠子外面走來走去,一直哀哀叫的。

籠子是育嬰室,有保溫燈,給寶寶睡的。
小紅床是哺乳床,給錢錢餵奶用的。

那錢錢睡哪裡呢?
牠哪都不睡,就只是一直環繞著寶寶的籠子,不停的。
除非是餵奶時間,將寶寶跟牠一起放在小紅床裡,牠就會乖乖在裡面睡覺了。

我是有想過讓寶寶跟錢錢睡,可是又怕寶寶會不會著涼或者是被壓到,
因為育嬰室裡的保溫燈會讓錢錢更熱,更喘,所以我不讓牠進去裡面睡。

以前錢錢只要玩得太累或有外出回來,牠睡覺就會翻白眼跟四腳朝天,
但現在這時機牠這樣睡,都會讓我害怕。

今天我讓老三陪錢錢躺在小紅床裡,
為什麼是老三呢?因為他最胖也最有活力,所以應該不會著涼嘍!
哈哈過沒多久,錢錢果真就熟睡了。

這是睡在育嬰室裡的老二跟老四,是體型最嬌小的,看牠們這樣,好可愛哦!

寶寶目前是呈現兩大兩小的狀態,我也擔心會不會是巨嬰啊!
但是醫生說不是,反而小隻的有點過小了。而且瑪爾濟斯是能大到哪裡去?
也是,而且第一胎的寶寶比老三更胖呢!
伸懶腰的小公主好可愛哦。

這就是老三,我都叫牠大胖,但其實牠不大,只是跟老二對照起來好像很大。


當我要睡覺的時候,錢錢就會在我的床邊開始撈,告訴我牠也要上床睡覺,
有時我會不想跟牠睡,但牠會這樣撈很久很久,或是一直不停的拜託我讓牠上來。

但這三天錢錢都沒有睡好,今天看電視時,我將牠抱上床來,
牠還是很緊張的一直注意籠子,不到十分鐘就跳下床去看,整個很忙。

牠很奇怪,還會一直放屁哦,臭死人了。

寵物店的店員都說錢錢太瘦,我想是該增加牠的食量了。


至於奶水不足的現象,到現在第三天,已經有明顯好轉了呦!
話說,花生燉豬腳真不是蓋的,超神奇

不過錢錢餵奶時還是會不停的喘氣,有時會很快很快,讓我很害怕,
所以我一定會陪著她一起餵奶,當牠喘氣時我就會餵牠喝點水,讓牠能緩和舒服一點。

我正在改善錢錢的飲食方式,讓牠吃比平常多一點的量,可是又害怕不能讓牠吃太多,
所以上網查了一些資料

食物營養:
產後母狗也需要「坐月子」來調養身體,因此必須給予高卡路里、易消化之食物。
不過提高營養並不是增加量,每天還是以餵食3~4餐最理想。
可以在狗食之外再加些肉、蛋、乳酪等,而狗食最好也改成發育期用的高卡路里狗糧。
此外,鈣質攝取是很重要的,除了從食物吸收以外,最好能再補充鈣粉

所以我決定讓牠分早中晚跟消夜,改為一天四餐。



計畫是這樣寫的...

早上七點;飼料加一湯匙鈣粉。
中午一點;飼料加一湯匙鈣粉
晚上七點
飼料加一湯匙鈣粉
凌晨一點飼料
加半湯匙鈣粉
每餐中間約隔六個小時,這期間就讓牠吃豬腳湯或是零食,不知道這樣夠不夠捏。

至於寶寶部分,目前是兩個小時輔助錢錢餵母奶,
因為母奶可以增加寶寶的抵抗力,好比預防針般的保護。
 



主人的耐心和用心無價

錢錢懷孕記錄之2010年6月14日


延伸閱讀 

小狗懷孕和母狗生產的注意事項

小狗及幼犬飲食和餵食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